close

很快的,澳洲打工度假第一年的就這樣結束,雖然好像時間過的很快,在這一年我收穫不少

在回台灣這一個月每次跟朋友見面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也寫在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我在澳洲打工度假一年的心得分享

  • 你在澳洲打工度假到底在做什麼
  • 在澳洲打工度假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去
  • 你在澳洲薪水有多少
  • 在澳洲物價到底有多高
  • 你在澳洲存了多少錢
  • 你在澳洲最寶貴的經驗是什麼

到澳洲度假給自己設定的目標,語言&體驗不同的生命文化;其次是賺錢繼續旅行;最後要找到法國朋友練習法文。

抵達澳洲最初大家必做三件事情,開戶、辦電話卡,和最重要也是最緊急的就是找工作,因為在澳洲打工度假沒工作是非常燒錢,好的履歷自然成為每個人不可避免的必備武器,決定在於老闆要不要約你面試的關鍵,這個之後再分享

  • 【我在澳洲打工度假到底在做什麼】

在澳洲打工度假,這一年也許是奇特一輩子也難忘的經歷,第一份的…『Door Sale』工作相當有挑戰性也相當有趣,你可以想像一天要在澳洲這個國家從一點到六點不斷連續的走著,一間一間敲門用,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做出銷售,用著自己僅有的英文能力也想辦法要展現自己做好的一面,因為你不想放棄,最有意義的我們並不是真正的sale而是幫慈善機構募款,也讓我了解另一面的澳洲不是只有光鮮亮麗的外表也有它自身下一代擔憂

 

轉戰到小鎮的澳洲人餐廳工作『服務生』,領了不錯的薪水當然沒有想的那麼容易,老闆是個瘋子主管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每天在服務客人的過程當中都要膽顫心驚,因為老闆娘隨時都會把你叫過去不明事理的亂罵一頓,即便上一秒客人還誇獎你是他們遇過服務最貼心周到的服務生,但老闆娘就是眼瞎沒看到,憑著一股不認輸的精神也要證明給他看我比任何人認真,我做到了不會是因為我是背包客我就該罵,更因為我是背包客我太好你想留也留不住我

  

後來因為要集二簽的關係到農場工作,這時才明白原來草莓不是最可怕的工作,第一個農場『砍白()花椰菜、搬南瓜』是最地獄的折磨每一顆又大佑沉重的南瓜都得要靠人工一個一個搬起,每個人常常搬到想哭想回家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在下個農場更可怕『種樹』不是你平常想像的種樹,我們必須要在寒冬5度天氣工作,地勢就像國家公園那樣險峻一個不小心滾了下山丘相信沒人會發現等到發現也不一定可以找到你,我們身上單肩背起一大堆的樹苗手裡拿著鐵槍,走在山坡上步步艱辛是在貼切不過形容詞;呆過包裝工廠相對輕鬆很多對但時數不長;摘過檸檬,酪梨就像袋鼠一樣只是我們背的水果不是小袋鼠;最後一個農場是賣樹苗工作內容比較豐富,最棒的是同事幾乎都是當地的澳洲人這在澳洲農場是很少見的事情,修剪樹苗的鬚、整理苗園斬斷樹木、種育新樹苗,工作當然累卻也很快樂

  • 【在澳洲打工度假這麼辛苦為什麼還要去】
  •   

聽完我說大略的打工度假經歷,很多朋友問我那麼辛苦為什麼要去,剛到伯斯一開始第一份工作我常常因為壓力晚上無法入眠,每天要擔心今天會不會有業績這個禮拜是否可以有足夠的生活費,同事們是否會看不起我,自己的英文程度不夠好,每天工作時間加通勤整整有12小時比我在台灣當秘書還要累,在台灣可以很準時的上下班沒有壓力只要處理好老闆的行程聯絡該聯絡的事項,我為什麼要來這個地方受苦??!! 我瘋了腦袋有問題嗎??!! 對,某些人的角度或許會這麼認為;但對我來說絕非如此,當初去澳洲我就不是抱著去渡假的心情而是磨練自己,要學習一個語言本來就不容易這難得機會讓我每天花10個小時說英文,不僅時戰的經驗有趣太多和不同國籍的人接觸並大幅增加對自己的信心,不用花昂貴的學費去學校對我來說我還是喜歡活潑的教育

   

   

在餐廳打工的日子老闆娘是常常發神經亂罵人,但除外這出名度假海邊小鎮也成就我這輩子夢幻之家就像電影一般,家的旁邊就是蔚藍的海爾不時聽到海浪拍打上岸聲音,帶著一條浴巾穿上bikini漫步一分鐘就在海邊、聞著海水的味道,晚上躺在草地上喝白酒享受與大自然的呼吸,由於餐廳客人大多都是澳洲人我很開心每天的英文對話不完有時挫折有時受到鼓舞,在離開前還找到法國室友一起作料理、甜點練習我的哩哩落落法文

 

在農場打工度假不再是精神折磨而是身體上的痛苦承擔,好在在這裡的台灣人都很互相照顧,很多時光下班後大夥輪番下廚共聚,其實還蠻像辦桌的啦,彼此關心甚至還有推拿刮痧服務,不像外國人大部分的時間除了喝酒大麻以外還是喝酒,在這裡可以明顯的感受每個國家的文化大不相同,民族天性是懶惰還是勤奮,整體來說(不代表全部喔)懶惰第一我給義大利;喝酒第一當然是英國、愛爾蘭、蘇格蘭、勤奮第一當然是台灣人啦沒有話說,有親身經驗的你們是否認同ㄚ,如果沒有體驗過的你等經歷以後再回想一下是否如此,以上純粹是我個人看法。

在這一年當中很多困難考驗挑戰會讓人很想放棄尤其一個人遠離家鄉生活,起初我不相信自己能在澳洲當sale且用英文銷售但我做到了,每天像是催眠自己我可以!就因為害怕恐懼就越不能放棄這個挑戰,唯有跨越心中的恐懼才能抵達不同的境界,就是因為有這個恐懼才能迫使你前進。因為相信自己可以身邊會出現很多好的人給你幫助,心中存著無限感激和感念那些曾經幫過我、鼓勵過我的每一個人,很辛苦這一年我也滿載而歸,就像辛苦的農夫們不斷的付出要面對菜蟲、天災、現實考驗,直到產出甜美的果實蔬菜。

 

  •  ,【你在澳洲薪水有多少】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澳洲打工度假工作分兩種→黑工&白工。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是薪水有時可以差到一倍,另外還有勞工的保障這點非常重要!!  我在澳洲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白工,第一份sale是以基本薪資加上抽成,等於要有做銷售才會有穩定薪水只能算是持平開銷;在餐廳工作是白工平均小時工資20左右,假日會更多;農場的薪資也差不多在20上下,唯一要小心的是老闆拖欠工資和黑公沒有保障。

  • 【在澳洲物價跟台灣比較起來差異】
  •   

以房租來說Share house一禮拜約90-120澳幣,一個月房租大概台幣1200上下;吃的部分光用珍珠奶茶比較就可以有明顯差異,台灣一杯珍奶大概要35-60不等,在西澳伯斯一杯珍奶約5.5澳幣換算台幣大約145左右;交通費用以台北的捷運來算,平均約25-60,在伯斯以區域計算從一區到CITY3.8澳幣換算台幣約90上下,衣服倒是還好因為澳洲有幾間大間的低價品牌Kmark, Big W等可以買到便宜又物超的東西

  • 【你在澳洲存了多少錢】

在澳洲這一年我雖然沒有像其他背包客到處旅行,我也不花錢買名牌或是過多shopping,大多都是買食材和做蛋糕的材料,不過因為我很愛旅行後面回了一趟台灣近一個月加環島、泰國自助10天、馬來西亞,最後回台灣前買了臺灣飛巴黎的來回機票換了一筆歐元,扣除這些住宿費、生活費、旅遊費用、機票費(臺灣飛澳洲、澳洲飛台灣、臺灣飛曼谷、曼谷飛馬來西亞、馬來西亞飛澳洲、澳洲飛台灣、台灣飛法國)大概30出台幣。不多但是我又完成另一個夢想在回到法國。

  • 【你在澳洲最寶貴的經驗是什麼】

相信出過國遊學或是打工度假的大部分的人其中最大的收穫是廚藝,畢竟生活在這樣便利的台灣寶島上到處都有24小時便利商店永遠不打烊、隨手可得的便宜小吃讓你花100元有吃又有喝,三餐外加消夜全都包可以用200塊解決誰會煮飯,甚至連早餐都懶的在家裡自己烤土司,可是在國外不同為了省一點點的錢什麼都要想辦法變出來,於是慢慢的這樣的磨練出自己的手藝不過我真的是對台菜很不行….我就說我是留著半個歐洲人的血統吧

     

除了廚藝我還意外的發現自己小時候曾經有過的小夢想做蛋糕,台灣因為部分家庭都沒有像國外的烤箱頂多就是小烤箱可以烤烤香腸,但在國外幾乎人人家中都有大烤箱要烤什麼蛋糕焗烤料理十分容易,在澳洲這一年慢慢接觸製作甜點從完全沒有經驗到可以自己完成蛋糕,也花相當多的時間研究蛋糕食譜也會和國外朋友交流,誰說一定沒有做過的事情就不能做,我也認真的思考這或許是我人生中想做的事情畢竟以前我從來沒有去想過我到底想做什麼……

     

   

對於宗教信仰方面也有了一些改變和了解,當然這也都還在摸索和求知的階段,語言無庸置疑比七年前到英國更進一步,真的要給即將前往去澳洲或是在澳洲的朋友衷心的建議,不要害怕去講英文想想你在台灣遇到外國人講中文就算在爛你也會給予鼓勵不是嗎,同樣的道理到了國外有這樣的機會就要推自己一把反正你敢說對方也不嫌煩,就是要不怕丟臉不怕講錯不怕被糾正錯了改不會的就問,這是我在做sale和餐廳最大的收穫不管多沮喪頭一抬講就對了,最後人情上的收穫不是文字幾行裡間可以說明,在次感謝在這一年打工度假,參與過的每個人不論你們給我的打擊或是鼓勵都讓我身上的翅膀長出更多的羽毛,一點一滴感恩在心。

         

現在還在澳洲打工度假和即將前往的一、二簽朋友加油,期許大家都可以看見屬於你們窗外的風景,用汗水和努力寫下自己的故事。

  

最後我要為我們在澳洲打工度假前幾天出了車禍的朋友皓安禱告希望他可以平安度過,請主您保守他的腳步讓他可以平安度過難關回到家人身邊,主您的慈愛請到他們的身邊讓他們看見你的照耀,我知道生命是您所賜與給我們的,主叫他要看見你的大愛和力量。相信你一定可以平安度過,加油!!!

    

 

 

 

arrow
arrow

    Summer_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